close

1315397214-3895485598 B1hncCjCcAAYpex.jpg  

書介─最極致的愛,是分擔犯罪?

是霸佔一切?

還是默默祝福?


 

我在書裡看到的是女主角希美對成瀨極致的愛和默默的祝福都做到了

希美與西崎話題 

認為什麼是「極致的愛」,希美回答「分擔犯罪」,是希美對愛的定義,因為高中希美認為縱火的事是成瀨,成瀨的敘述中透露出縱火的根本不是他,那是誰? 

是因為有縱火這事件,所以在西崎問希美時希美才會回答「分擔犯罪」?
西崎和希美對話(實體書p.213)

「——不,有人把我從最糟糕的狀態中拯救出來了。我無法當面對他說出『快來救我』,只能按四下自動鉛筆。」  

「那個人現在在哪裡?」  

「不知道,希望他幸福快樂。」  

 


 

安藤其實跟野口賭五盤決定他要不要去名字都沒有聽過的國家

杉下在意自己是那個軍師

他用戲謔的口吻大剌剌地告訴我,他們用五盤棋賭安藤的去向。因為我成為野口先生的智囊,所以安藤會被踢去偏僻的國家。我絕對不能讓這樣的事發生。 

安藤

她會羡慕我被派去連名字都沒有聽過的國家嗎?如果她默默伸手拉我的衣擺,我可以帶她同行。

這段希美和成瀨

「你之前說你想離開小島,淹沒在人群中,但我認為你即使來到都市里,也不可能淹沒在人群中。這或許會讓你活得很累,可是我相信,有朝一日,你可以更上一層樓。你必須完成那個目標,然後才能由衷地感到喝咖啡是一種幸福。如果還沒有達到那個目標就說這種話,那只是藉口而已。我希望再一次見到那一天的你,然後,一直和你在一起。這件事不是為了協助西崎,而是為了你自己去做。」

的確,無論這個房間,還是我的公寓、日常生活,都不是以前在小島時所描繪的東京、所想像的都市。即使就這樣回小島上找一份工作,也只是回到以前的自己。 

並不是離開島上就萬事大吉了,但是如果不離開小島,就無法瞭解這一點。帶我離開小島的她,想再度帶我前往另一個遙遠的地方,而且這一次,我們將並肩同行。 

 感想:

那無意間救自己的人生貴人,其實如果自己家人不能依賴了,對我來說是很無助的,就算心靈會受傷,但因為這樣內心也堅強了,我總覺得作者對女主角已很仁慈,你看看成瀨。 

 

喜歡閱讀湊佳苗作品的原因在不是可以依線索推理多麼懸疑,想知道真相是一個點,我很喜歡基於書中每個人際遇,心裡或(往這方向想和行動)這樣的發展合情合理又要讓這本書劇情有高低起伏。  

翻拍日劇增加原創,我之後也期待著。 

日劇已在日本播完最後一集時已看完

原著很喜歡隱晦的寫法和可以反思  


[以下是小說部分複製自行參閱] 

杉下希美看安藤望  

吹著海風,看著安藤皺起眉頭下棋的樣子,我漸漸覺得,他變成了曾經拯救我的那個人。 


杉下希美第一人稱

當我不想和母親身處在相同的空間而逃去涼亭,看見城堡出現在視野角落時,就會湧起另一種憤怒——島上沒有我容身之處。 

    不知道我是會先離開這座小島,還是先瘋掉。就在我幾乎快到達臨界點時,抽到了他後面的座位。  

窗邊最後一排座位原本就很舒適,前面坐了個子高大的成瀨,舒適度增加了三倍。我已經幾個月沒有望著窗外發呆了?只要我走在街上,島上的居民就會偷偷看我;來到學校後,大家都會遠遠地看著我竊竊私語。阻隔了這一切干擾,原來這麼舒服。  

    成瀨無法躲在任何人的身後。也許他早就發現自己無處可躲,當那些喜歡嘩眾取寵的男生因為嫉妒而嘲笑他時,他也可以充耳不聞。最近,聽說他家的日本餐廳要變賣了,那些男生甚至問他:「你家的餐廳要倒了嗎?是因為有人在你家餐廳喝醉酒發生車禍嗎?」為這些和他的資質無關的事找他麻煩,他一句「關你屁事」就打發了他們。  

    或許這麼說有點失禮,但我覺得成瀨和我的立場相同。我想和他聊天,卻苦無機會。有一次當我趁上課看報紙剪報時,新來的數學老師找我麻煩,成瀨偷偷把答案告訴我。之後,我們聊起將棋,也建立了一點交情。  

    但是,我們都從不談論自己。我們不願主動談及家醜,這簡直就像在說:「請同情我吧!」每當我從報上剪下詰將棋時,我們就一起去涼亭,當成瀨喝著甜甜的咖啡思考攻略方法時,我就呆呆眺望著大海。有一天,我猛然發現,成瀨也在凝望遠方。他在看什麼?我順著他的視線望去,發現他在看他家的餐廳。我曾經和家人一起去過,也曾經去那家歷史悠久的日本餐廳「漣漪」參加父親公司員工的喜宴。  

    那家餐廳對成瀨的意義,可能和我對城堡的感受相同。  

    雖然成瀨察覺我在追隨他的視線,但他什麼都沒說。我認為這是我們共同擁有相同感受的證據,不禁感到竊喜。 

   我之所以能記住詰將棋的棋譜,並不是因為我對將棋有濃厚的興趣,而是因為我放棄思考其他事,就好像在空白的磁片上記錄資料。但和成瀨成為朋友後,我希望可以當成和他聊天的話題,於是開始認真地收看將棋節目,也從報紙上剪下棋譜。我都會先想一下,卻完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成瀨可以在上課時輕鬆自如地想到答案後告訴我,我脫口稱讚他:「好厲害。」他一邊說著:「這哪有什麼了不起。」一邊解了一道數學題。之後,我不再把稱讚說出口,而是按三下自動鉛筆:

    好·厲·害。好·厲·害。好·厲·害。    

西崎真人和杉下希美對話;希美想法  

「你不是和安藤玩得很開心嗎?對他來說,需要有理由才願意出去玩。我比你們虛長幾歲,很希望你們在一起。你覺得安藤怎麼樣?我覺得他很不錯,而且他很有前途,應該會照顧你。」

    西崎的想法說對了一半,另一半卻失算了。

    我和安藤的確很合得來,但我難以想像我們以後會交往。我想起在石垣島遇到的野口先生和奈央子,然後,用安藤和我代替他們。我絕對不可能跟在安藤的身後挽著他的手,也不會用指尖戳他,向他撒嬌。他不會養我,也不可能買項鍊或昂貴的精華液給我。我要的東西都必須靠自己。  

安藤應該可以邁向一個我遙不可及的世界,我既羡慕,又為他感到高興。剛才搖晃時,我情不自禁地抓住了他工作服的下擺,是不是,只要我緊緊抓著,他就會再度帶著我前往我自己無法去的地方?

    不,因為在吊車上,所以我抓著他的衣服,他沒有吭氣。如果走在路上,我靠在他身上,他一定會生氣地說:「自己站好!」他只是因為要離開野原莊了才帶我來這裡,卻讓我感到如此幸福。  

野口奈央子和西崎真人相處西崎(實體書p.198) 

我(西崎)笑著敷衍道。但聽到她(野口奈央子 )這麼問,我就曉得她和杉下並沒有很熟,因為就連我也知道杉下有一個深愛的人,他們之間達到了「極致的愛」的境界。

實體書p.034

當時,奈央子這麼問我(西崎),雖然你可能也這麼認為。聽到奈央子這麼問,我知道她和杉下並沒有很熟,因為杉下深深愛著一個人,她的世界應該容不下其他人,那個人和我屬於很相似的類型。 

只不過,那是瘋狂的單戀。有時我甚至擔心杉下會被這分單戀的感情吞噬,我希望能夠為她做點什麼,所以把我的作品拿給她看。 

成瀨慎司第二章(實體書p.054)
雖然我來到了船艙門口,但因為覺得她可能坐在入口旁,所以我沒有走進去,而是坐在甲板的椅子上,這裡雖然有風,但不至於太冷。渡輪隨著山口百惠的〈出發旅行的好日子〉歌曲旋律駛離了岸邊。我從大衣口袋裡拿出罐裝咖啡,拉開拉環,這是島民搭渡輪時的習慣。 

此時此刻,想必她也正在拉開剛買的罐裝咖啡拉環。 

我看著手上的咖啡罐,這是加了大量牛奶的溫和口味,很適合體型嬌小的她,卻不適合高頭大馬的我。 

「平時我喜歡喝黑咖啡,但疲勞的時候,喝這個很管用。」 我們第一次放學一起走回家那天,我在中途的自動販賣機前不假思索地按下按鈕後,慌忙這麼解釋。她也說:「真的很好喝,我每次都買這種的。」 ——少來了,我們又沒有交往過,我到底在緬懷什麼啊! 

杉下希美第四章(p157)
洋介把喝到一半的罐裝咖啡遞給我。其實,我喜歡不加糖,不加牛奶的咖啡,但甜味在嘴裡擴散時,會覺得為全身補充了能量。 

────────────────────────────────────────   

野口奈央子和西崎真人對話(實體書p.202)

「就算杉下不教你,你也可以請你老公教你下將棋啊!」  

    「不可能,因為他不和女人比賽。」  

    「所以他根本不會理希美啊!」  

    「對啊!他每次都和安藤比賽,但希美總是站在高處看他們下棋,還不時調侃安藤。」  

    「我知道,他們在這裡下棋時也一樣,他們兩個人好像兄妹。」  

    「嗯,對啊。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是情侶,卻完全沒有那種曖昧的情愫,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如果他們是情侶,我也不會懷疑希美了,即使现在知道有你,仍然無法消除我對希美的疑虑。他們之間一定有鬼。」 

相關部落格http://rosemary532.pixnet.net/blog/post/396966935#...

 05

已更正網路版有出入是沒有的,在實體書34頁有瘋狂的暗戀

[安藤命案發生後文字片段] 

一個廚師打扮的男人從屋裡走了出來,鎮定自若地請警察開門。 

衫下躲在他身後,用力抓著他的白色制服下擺。 


希美有說過西崎像洋介 

第四章

「西崎,我看你只吃肉,不要把馬鈴薯留下來。」

說完這句話,我突然發現,西崎白淨細瘦的感覺和洋介很像。臉蛋當然是西崎英俊多了,但個子、髮型和背影都很相像。

 

希美會砸小三的化妝台引起注意就是為了他弟弟

而命案發生 

杉下嘀咕道。

「如果我按原計劃把野口先生留在書房,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而且,如果我不舉起花瓶……我並不是想打野口先生,我只是想打破什麼貴重的東西,分散他的注意力。」

 

我還是想知道希美最後對成瀨的感覺是基於什麼,安藤或許有動心,個人是喜歡成瀨的。

已他們之間的誤會還能解開的前提下(按五下自動鉛筆),杉下有沒有能多說一些心裡話了?

第二章雖然好像想法出現差異,杉下說完成瀨又想得比較遠了

"如果說,協助婚外情的私奔是慶典前的祭典,那不就代表是一場愉快的盛會嗎?"  我覺得命案如沒往最糟糕的地方去他們會走得更遠 

 

"並不是離開島上就萬事大吉了,但是如果不離開小島,就無法瞭解這一點。帶我離開小島的她,想再度帶我前往另一個遙遠的地方,而且這一次,我們將並肩同行"

 

命案總是環環相扣

我覺得日劇希美回答成瀨想吃好吃的就比較正面,書裡最後表達方式感覺有點悲好像希望他(成瀨)為了別人除了自己(希美)以外的別人,我有想過《世愛》朔還是要好好過他將來的生活,還是讓朔照顧別的女性,所以小說要看觀眾(喜歡成賴的觀眾)有沒有大愛把成瀨放手,就像日劇裡補的話,問希美準備好(把病)告訴家人了那位說的一樣,不想讓人不傷心不太可能。



 安藤粉某部分的人對《為了n》書中的解讀是希美最後的N是安藤,而且希美是喜歡安藤,他是最不知道的人

簡介: 為愛犧牲,為愛算計,甚至……為愛殺人!   這一切,全都只為了心中那個N 
我為你做盡了一切,你並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為了你,即使會墜入深淵,我也心甘情願…… 
說出口的不一定是真話,做出來的不一定是真心,那麼,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杉下希美。西崎真人。成瀨慎司。安藤望。
  這四個人都是同一起命案的目擊者──十年前,野口貴弘與奈央子夫妻陳屍于大廈自宅內,丈夫被花瓶打破頭,妻子則被刀刺死。

  嚴格說來,目擊證人應該只有杉下希美一人,因為成瀨和安藤都是事發後才抵達,而唯一跟杉下同在命案現場的西崎,則是罪證確鑿的兇手。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的理解是西崎的立場較多,最後一句才包含希美 那個不知道的人也可以說是野口太太,野口太太怎會知道在她死後有人寧願背上殺人犯也不願意"愛"這麼扭曲 愛犧牲,為愛算計,甚至……為愛殺人!   這一切,全都只為了心中那個N?   
我為你做盡了一切,你並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為了你,即使會墜入深淵,我也心甘情願……   
說出口的不一定是真話,做出來的不一定是真心,那麼,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希美對成瀨的態度「分擔犯罪」心境上很容易,而輪到希崎的要求「分擔」,希美卻擔心不能好好的圓謊,甚至說出那種事我做不到,一方面也可以解釋,西崎確確實實的也沒有殺人阿,就算友情方面心理上也過意不去。
西崎是有理想的作家,所以最後跟希美的分擔犯罪是想贖罪,也為了愛做了一個西崎想要的方式                                                
所以最後跟希美的分擔犯罪是想贖罪,也為了愛做了一個西崎想要的方式     
有過路人看到此帖的想法請給我做參考,雖然我一向執著陷在自己的腦迴路   自帶吐槽   《南方公園》某集諷刺過 「作者根本就沒要表達那麼多」自我反駁「這是樂趣阿」 
帖吧對劇討論截圖右下角有時間

 1429028803-3389913891_n.jpg 1429028813-2805357407_n.jpg 

1429028816-3657640900_n.jpg 

1429028820-4257501780_n.jpg

Capture_09252015_123834.BMP 

對希美生病(癌症)有點糾結

書翻譯給我感覺希美沒有明顯知道成瀨喜歡她,不過那也不是重點,日本人很會寫人與人之間微妙。

帖吧《為了N》帖子相關整理 《为了N》完结 你们觉得衫下内心深处到底真正爱的是谁 【为了n水】第九集直播截图 【为了n水】第十集结局直播节图楼 【为了n水】剩两集  【为了N水】第四集食用完毕看过原著来聊聊感想【内含大量剧透慎 【为了n水】第八集直播帖 【为了N水】第七集看完的来聊聊 【为了N水】第七集谁在看直播 【《为了N》水】第七集酝酿情绪中 [剧透向]小说党轻轻路过,对原著比较好奇的可戳进 【为了N】在ins上搜了俩男主的话题发现 【为了N水】第六集观后感 【为了N水】看完第六集的来聊聊吧 【为了N水】没看直播好郁闷 【日剧】看完《为了N》第5话来聊聊吧 【日本日剧直播截图】《为了N2014//11/145 gifjpg抢先看 【再为了N】(05TAT每周一心碎。。 小说结局探讨楼 【吐槽】《为了N》狗血满地 竹马real 下周贤人要霸王硬上弓了 为了n第四集熟肉已出 【为了N】下一话(05)安藤小哥又是拉手又是强拽强吻的。  为了N 【为了N】一个困恼了我好久的问题。。。 【为了N水】金秋最好剧之一都不知道站哪个cp 【为了N窪田正孝的颜水】窪田正孝的颜如何 【为了N水】我已经鸡冻的要去买原作惹~ 【可怕】荣仓奈奈这一次是演技开挂了吗?    

試著叫妳男友半年成瀨君日文半年看看。

arrow
arrow

    肆伍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